相關資訊
記帳士主要業務介紹
2022-05-18
記賬士是一個提供專業稅務知識以及幫助客戶申報各種稅務的行業。成為記賬士的第一步就是參加考選部所舉辦一年一次的記帳士考試,取得記賬士的執照以及證書。記賬士的登錄作業要向財政部及國稅局辦理,並且加入記帳士公會,才能自行開業。記賬士執照可應用的職務範圍很廣,囊括會計及稅務,也可以獨立開設或加入大型記帳士事務所
 
因為各式各樣的稅務辦理時間不盡相同,還有對於稅法熟悉的程度不同,所以記賬士的獨立作業通常需要三年到五年以上的時間養成。在這當中我們學習很多事情,培養處理各種事情的經驗,我們會受委任辦理各項稅捐案件的申報、復查申請、商業會計、記帳及報稅相關的事情。如何為客戶申報薪資、營業稅、營利事業所得稅、個人綜合所得稅等等。每個月都有固定的申報專案,每年1月是各類所得、健保等扣繳申報,五月份則是要結算上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。營業稅則是每兩個月為一期,我們每兩個月會跟客戶見面拿取發票或是收據,受理稅務諮詢事項也是我們的業務專案之一。提高民眾專業的稅務知識幫,助他們解決困難。
 
記賬士也受委任辦理營業、變更、註銷、停業、複業或者其他登記事項。因各種登記的種類不同,辦理的地點也不盡相同。公司登記是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及六都的工商發展局等。商業登記則是在各縣市政府。
 
記賬士的工作除了幫助客戶報稅之外,更提供完整的稅法諮詢,讓民眾理解稅法內容,也幫助政府宣導政令。我們不只是記賬士,更是納稅義務人與政府之間的橋樑,我們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。